· 学校首页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加强政治机关意识,锻造践行“两个维护”政治品格”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2279

12月22日,校党委书记、支部党员高岩同志以《加强政治机关意识,锻造践行“两个维护”政治品格》为主题讲党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提出五点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高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机关意识的要求内容,对各机关部门践行“两个维护”,作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的表率、作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表率、作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更好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懂弄通,逐步开展工作。

高岩强调,要把握加强政治机关意识的精神内涵,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要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上是对党忠诚,重点是强化学习教育,严肃认真开展党内生活,在本职工作以及日常言行的方方面面都要做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高岩提出,校党委和学校机关部门作为学校全局工作的“风向标”,对其他党员、干部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要重点从5个方面锻造践行“两个维护”政治品格。

一是对标看齐党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思想上向党中央看齐,要以正确的认识和坚决的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纠正错误言行,不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不搞“伪忠诚”。

二是正确认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在讲政治的前提下,干好业务工作,履行好为党工作这一党员的第一职责。

三是努力提高自身政治本领。加强自身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一切服从、服务大局;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主动加强自身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勇于接受到一线维稳、基层锻炼、扶贫援边等岗位历练,提升政治风险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

四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开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各级党委、党员干部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要利用好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机会,研究问题,深入思考,要在强化学习中全面对标对表,在深化思想认识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持之以恒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五是把讲政治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和日常言行上。要珍惜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决策,“行”字当头、“成”字托底,努力担当作为,甘于实干苦干,善于用创新的思维创造性抓落实,高标准完成本职工作;在日常言行中对党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要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抵制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要主动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 党政办公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217
管理维护:党政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