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开展校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系列学习(一)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1032

2018622日,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召开党员会议,组织开展校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系列学习(一)。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杨振主持。

杨振以“科学把握九条基本办学方略”为主题,对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杨振指出: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创造性地运用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是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要解决的重大战略课题。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向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扬帆启航,实现工程梦,既是本次大会描绘的宏伟蓝图,也是本次大会发出的动员号令。实现工程梦,完成阶段性任务,需要我们在发展导向、发展路径、发展方式上坚持九条基本办学方略”。杨振对九条基本办学方略做了详细的解读:“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办学全过程、坚持以师生发展和幸福为中心”,这是实现工程梦的发展导向。“坚持特色立校、坚持人才强校、坚持文化兴校”,这是实现工程梦的发展路径。“坚持内涵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调发展”,这是实现工程梦的发展方式。发展导向解决的是举什么旗的问题,发展路径解决的是走什么路的问题,发展方式解决的是怎么走的问题,三者统一于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实践和奋斗目标中。三者相辅相成、相互支撑,是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

杨振指出:九条基本办学方略的提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建设一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问题,郑重宣示了新时代工程大学人牢记使命、保持定力、蹄疾步稳、知行合一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既是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又是指导学校迈向一流、圆梦未来的重大战略举措。

杨振指出,科学把握九条基本办学方略,要求我们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领会贯穿其中的唯物史观的根本立场;二是领会贯穿其中的实事求是的根本观点;三是领会贯穿其中的唯物辩证的根本方法。

杨振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四次党代会报告,以学校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把全部力量汇聚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中。

专题学习后,会议传达了“2018年工信部工作要点”和黑龙江省关于文件管理的相关精神,会议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工作精神和相关要求,做好办公室各项工作。

李荣生进行了“人工智能与高等教育”主题讲座,从“人工智能的发展”“高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高校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前景”“我校人工智能发展概述”等方面对“人工智能”这门前沿科学进行了生动的讲解。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 党政办公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217
管理维护:党政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