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校长姚郁在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2016年6月29日)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1343

为 梦 想 坚 守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向哈尔滨工程大学20163002名同学授予学士学位。你们即将带着母校的祝福,踏上新的征程。我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养育你们的父母、培养你们的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

最近,我在工学网镜头故事栏目看到了“回忆青春定格下的我们”这样一个专题,许多同学晒出了自己的毕业留念,并附上了今昔对比照片,看完后让我不禁唏嘘:同样的脸庞,不同的风貌;照片虽已泛黄,情谊却永不褪色。四年光阴,转瞬即逝,收拾行李才发现,EMS可以邮走行李,却邮不走这里的回忆;毕业照可以定格青春,却挡不住你们离开的足迹。

四年来,工程大学和同学们一起成长。学校首部章程颁布实施,诞生又一位工程院院士,科研经费突破10亿大关,优化了培养方案,新建了两栋学生公寓,扩建了一个三千平米的大超市……,工程大学从未停止向前的努力。

各位同学,你们接受的本科教育到今天就结束了。在临别之际,我想就“坚守梦想”的话题,再叮嘱几句,与大家共勉。

坚守,需要登高望远、内修自省的洞见与定力。从毕业这一天开始,你们将会面临更多的选择与机会、更多的诱惑与陷阱、更多的困难与无奈,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的必然结果。面对纷繁复杂、物欲横流的社会,请同学们保持定力,坚守初心,不要把物质享受当成人生的最高目标甚至是唯一目标,要学会站在更高的位置、更远的时空审视自我、洞察时代。在你的人生中,除了物质还有很多值得你为之求索的价值,你们有不同的禀赋,不同的追求,有多种多样的对社会做出贡献,找到自我存在感的方式。走出校门后,请你保持清醒的头脑,要为独立的思考判断和创新创造而感到自豪。

坚守,需要勇于实践、敢于担当的胆识与自信。我常常听到同学们抱怨,说大学里学到的理论知识一旦走出校门就没用了。但在我看来,大学教育并非单纯传授知识,也不仅仅提供职业训练,在理论知识背后,大学教育在本质上传授给你们的是分析问题的框架,引导你们学会选择解决问题的工具和使用这些工具,提升与他人和团队沟通协作的技能,最终,大学赋予你判断真理的能力和坚持这种判断的力量。现在,你们至少已经掌握了科学理论的基本应用,理解了分析问题的基本逻辑,拥有了开展专业对话的基本素养。这些都是你们独立面对未来不可或缺的储备和能量,要相信通过不断实践和积累,你们也有能力实现13的惊天逆转,为自己的人生夺得一座冠军杯。

坚守,需要慎终若始、坚忍不拔的事业心与责任感。同学们每天在校园中穿行,对奥列霍夫广场再熟悉不过,但对这位来自苏联的首席顾问的故事却未必了解。1953年,奥列霍夫中将以顾问身份来华,他工作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他在工作手记中写到:“顾问的任务,在于帮助中国同志能独立地掌握教学及科研全部过程”。他把培养中国高质量的军事工程技术人员当作自己的事业,坚持要等到第一期军工学员毕业,看看毕业生质量后再回国,但很遗憾因病于1957年逝世在哈尔滨。世易时移,奥列霍夫中将视中国的军工教育事业为己任,始终如一、甘于奉献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希望各位同学在将来的人生道路上,都能传承老一辈军工人坚忍不拔、砥砺前行的意志品格,把个人志向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对社会、对国家、对人类的积极贡献中建功立业。

坚守,需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的热忱与坚持。2500多年前,孔子就告诫我们“欲速则不达”。荀子在《劝学篇》中写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今天的社会,“浮躁”充斥在每一个领域,人们总希望加速发展、跨越发展,但盲目求快往往是违背客观规律的。当前,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都需要我们以专业的精神专注地做一件事,把事情做到极致。我们的校训,“大工至善大学至真”,这里的“至”就是“最”、“极”的意思,追求“最善和最真”已经流淌在工程大学的文化基因里,并在你们每个人身上镌刻下“坚定踏实、务实笃行”的时代气质。学校2005级机电工程学院校友于欣龙,凭着对机器人制造的热忱和执着,从淘宝网络销售机器人控制器第一人,成长为黑龙江省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如今已经成为85后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董事长。如果没有对梦想的执着和坚守,没有将爱好变成职业并永不言弃的态度,他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我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弘扬“求真求善”的工程精神,敢于有梦并为梦想坚守,一生择一事,让人生因奋斗而充实无悔。

同学们,“知难行亦难,力行而后知”。毕业后,每个人都将面对新的领域,遇到新的挑战,产生新的困惑,请你用乐观的态度,开阔的视野,勇敢地闯出一片天地,母校永远支持你们!也请大家常回来看看,工程校园永远向你们敞开!祝大家一切顺利!

谢谢大家!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 党政办公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217
管理维护:党政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