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校长姚郁在2016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2016年6月29日)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1441

做顶天立地的时代精英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678位硕士毕业生授予学位。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圆满完成学业、获得学位的研究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辛苦养育你们的父母、谆谆教诲你们的老师,以及每一个关心和帮助你们成长的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完成学业,标志着你们已经在一个新的平台上。当前,国家发展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龙江发展进入新的加速期。5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尔滨视察我校科技创新产业化成果时强调:“要依托现有的优势,依靠科研骨干的力量,依靠人才,扩大开放,选准方向,然后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向前推动,把事业做好。”学校的发展进入了难得的机遇期,从“哈军工”到“哈船院”,再到“哈工程”,一代代军工人、船院人、工程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高举“兴学强国”的大旗,倾心报国,献身国防,始终坚持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征程上,奋发有为,求实创新,以优异的业绩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同学们在学校读研的这段时期,是学校向研究型大学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不仅是学校实现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这一过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在此,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为你们的成就和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我也了解,学校在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作为校长,我要感谢你们对母校的理解和包容,也真诚希望你们离别之际能够留下宝贵意见,帮助母校更好地发展。

毕业意味着人生一次新的起航。在大家走出校门,步入社会,你也许会发现理想的遥远、现实的残酷、信念的缺失。希望大家能坦然面对挫折与困难,冷静面对荣誉与成绩,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坚守正道、坚守理想、坚守自我,做到“顶天立地”,“顶天立地”是一种可贵品格,更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

顶天立地要坚守正道。校训“大工至善,大学至真”讲的是工程人做人做事要追求至善至真的境界。请同学们谨记校训、坚守道德底线,走正道、行正事,多为社会、为国家、为人类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做传播正能量的社会人,多为朋友圈中的真话真事、善言善举点赞!做到“五个坚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正直的道德操守。做到自律、自燃、自愈。自律,能够管理好自己,实现自我约束;自燃,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勇于担当,勇往直前;自愈,面对挫折和困难,能够为自己疗伤,保持身心健康。

顶天立地要坚守理想。清晰的目标是规划好人生的第一步。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建议同学们做好自己的规划,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做好走向社会的第一件事情、第一份工作。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快速发展和深刻变革中,“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等计划相继提出,同学们只有把个人的追求与祖国需要、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创造出美好人生。希望你们坚守自己的理想,秉承坚韧不拔、永不言弃、行胜于言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顶天立地要坚守自我。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攒足了本钱,才能挑起家庭和事业的重担,要坚持体育锻炼,强健体魄,不要过度透支自己的身体,不要过分压抑自我,真正的成功是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做适合自己的事情,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要多陪伴家人和父母。陪伴,对父母来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父母是“行动”而不是“心动”,要常回家看看父母、陪陪父母,父母真正需要的并不是锦衣玉食,更希望儿女平安,常伴左右,希望你们能够对父母真正做到“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惟勤学者进,惟实干者强,惟勤学实干者胜”。真诚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新的人生中,做顶天立地之事,成顶天立地之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为母校的发展进步增光添彩。哈尔滨工程大学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

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征程中一切顺利、鹏程万里、展翅翱翔。

谢谢各位!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 党政办公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217
管理维护:党政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