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校长姚郁在2016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2016年6月29日)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1531

追求卓越  圆梦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博士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 146位毕业生授予学位。刚才,博士生导师郑洪涛教授和毕业生代表曲行根分别做了真情的发言。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同你们一样激动,我深知,毕业证书不仅凝结着你们自身的辛勤努力,更凝结着家人、亲友、老师、同学为你们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向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取得学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向关心、支持你们的父母及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在我校攻读博士学位的这段时间,是学校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快速发展期,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在座的同学,你们不仅是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这一过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在此,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为你们的成就和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我也了解,学校在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等方面,还有很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作为校长,也真诚希望你们离别之际能够留下宝贵意见,帮助母校更好地发展。

儒家经典《礼记·大学》开篇讲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是科学与知识的殿堂,是精神的高地,永恒的追求是造就人才和创造知识学校始终秉承“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校训,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此,希望你们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能够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于坚守,始终保持追求卓越的精神。

保持追求卓越的精神,要勇于创新。做一个敢于创新、乐于创新的人,世界因你而不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就像攀登高峰,关键是另辟新路,敢于走前人未走过的路。今天我们在这里谈创新不是对时下流行的牵强附会,而是你们确实处在这样一个时代。互联网“慕课”教学、天猫网络购物、功能丰富的移动终端应用,“互联网+”的浪潮已经裹挟着我们进入了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你们是幸运的,你们拥有宽广的舞台和无限的潜力。创新正在一点一滴地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希望更多的同学们到创新创业的浪潮中来。

保持追求卓越的精神,要敢于担当。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人,不断攀登事业的高峰。担当,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是人们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一种大德,一种崇高精神境界,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一种不辱使命的气概,也是所有工程人最应当追求的高贵品质。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快速发展和深刻变革中,“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计划相继提出,同学们只有把个人的追求与祖国需要、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结合起来,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敢于担当,能够担当。

保持追求卓越的精神,要善于坚守。做一个善于坚守的人,坚持不懈才会实现梦想。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河北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系副教授韩春雨,近期备受社会关注。今年5月,他作为通讯作者在《自然》杂志提出的新基因编辑技术,被称作是“第四代”基因编辑技术。他发明的基因修饰新技术将会给基因技术和产业带来巨大变化,触动了世界生物学界。十年里,他默默无闻开展科学研究,屡败屡战,惊人的成绩是对他们坚守的最好回馈。韩春雨师徒的传奇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成功故事,一个在理想指引下、在信念坚持下而实现的成功故事。坚守信念,可以使普通变得高尚;坚守职责,可以使平凡变得伟大;坚守理想,可以使青春绽放光彩。人唯有坚守心中的梦想,方能谱写人生精彩的篇章。

同学们,当你们带着专属于个人的毕业证书离开母校,带着在哈工程收获的知识、友谊与爱情,踏上新的人生征途时,我殷切地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们能以保持卓越的精神照亮前行的道路,创造人生的价值,绽放生命的精彩。

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征程中一切顺利、鹏程万里、展翅翱翔。

谢谢大家!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 党政办公室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217
管理维护:党政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